忌妒,一定要理性

我們都很熟悉「忌妒」這種情緒,因為忌妒而引發的焦慮、煩躁、痛苦、憤怒等等感受讓人苦不堪言,所以,忌妒是人們心理健康的「殺手」。忌妒分為兩種,即理性的忌妒和非理性的忌妒。





  一、理性的忌妒

  什麼是理性的忌妒呢?如果你希望和某個人維持一個長久的聯繫,可是由於你的愛人對旁人付出了關心,你因此就擔心自己和他之間的關係,那麼你就會發出一種合乎理性的忌妒。



  比如,你所愛的人有可能移情別戀,而與你疏遠,你會失去和他相處的機會,或是他本身,由此,你很輕易地就可以證明,對方會離你而去。會讓你在各個方面蒙受損失,因此,你絕不會喜歡這種感受,於是你就有嚴重的挫折感,這就是理性的忌妒。



  在情感中,吃醋是普遍的一種心理感受,即使彼此深深相愛,也會因為某個事件,其中一方還是會吃醋。理性的忌妒不會導致你採取極端的手法,你在遇到情感問題的時候,你會用愛來應對,也就是說彌補自己的愛,用更加完美的愛去牢牢拴住對方。







  二、非理性的忌妒

  有一些人對感情產生某種不安的感覺後,就會採用非常極端的手法,比如像福爾摩斯一樣找出對方的蛛絲馬跡,或者竊聽對方的電話,或者偷看對方的短信,甚至去派人跟蹤對方。



這些極端的手法非但無益於問題的解決,而且會加速你本來珍惜的家庭的崩潰,這些源於「非理性的忌妒」。產生非理性忌妒的思維模式通常有以下幾種:



  1.「我在婚姻方面,一定得有保證,保證對方只對我動心,並且用無盡的愛來對待我。」

  2.「如果我不是愛人惟一的心動對象,我就糟糕透頂,這種事情我是絕對無法忍受的。」

  3.「如果愛人對別的人動了心,就說明我不好。」



  生活,包括感情,從根本上講沒有什麼保證,愛不是婚姻的全部,婚姻是一種生活方式,根本沒有人會一生一世地愛著你。用語言和情緒去交換彼此的忠誠,是沒有實際效用的。



那該如何獲得婚姻的忠誠呢?你要全心全意地努力著,和伴侶創造一個僅僅能容納你們雙方的親密關係,並且將這段親密關係經營得很好,這樣就讓你的愛人不會再想和他人建立相同的關係,同時還非常高興地和你相處在一起。







  三、四種理性忌妒模式

  忌妒作為一種情緒,你不必去消滅它,而要讓自己保持理性的忌妒,而慢慢克服非理性的忌妒,或者把非理性的忌妒轉化為理性的忌妒。理性忌妒的思維模式如下:



  1.我非常希望你能夠留在我的身邊,並且心裡只有我一個人,可是我沒有理由要求你一定這麼做,或是限制你自己非得只對一個人產生好感--我當然極其渴望著你這樣,但你不必非得如此。



  2.我非常非常愛你,只愛你一個人。但你不必非得用無窮無盡的愛來回報我。我當然希望你這麼做,但你不必非得如此。



  3.如果你離開了我,或是喜歡了另外一個人,我當然會非常痛苦。一旦事情真的發生了,我會無條件地接受自己。



  4.如果你用不公正的方式對待我,我不會譴責你,相反我會去瞭解你的感受和動機,並且用愛來打動你,讓你更加愛我。



  理性的忌妒可以為自己省卻很多情緒上的困擾,並且激活你們感情中最深厚和感人的部分,讓你們的婚姻關係更加穩固和幸福。

好站精彩內容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