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明白什麼是愛,什麼是付出嗎?

我的家在一個偏僻的山村,父母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。

我有一個小我三歲的弟弟。有一次我為了買女孩子們都有的花手絹,偷偷拿了父親抽屜5毛錢。

父親當天就發現錢少了
lang=EN-US>,就讓我們跪在牆邊,拿著一根竹竿,讓我們
承認到底是誰偷的。
更多精彩文章請到YouArticle(好文分享):http://youarticle123.blogspot.com
我被當時的情景嚇傻了,低著頭不敢說話。父親見我們都不承認,說那兩個一起挨打。

說完就揚起手杖,忽然弟弟抓住父親的手大聲說,爸,是我偷
的,不是姐幹的,你打我吧!父親手杖無情地落在弟弟的背上、肩上,父親氣得喘不過氣來,打完了坐在炕上罵道:“你現在就知道偷家裡錢?,將來長大了還了得?我打死你這個不爭氣的。”

當天晚上,我和母親摟著滿身是傷痕的弟弟,弟弟一滴眼淚都沒掉。

半夜裡
lang=EN-US>,我突然號啕大哭,弟弟用小手捂住我的嘴說,姐,你別哭,反
正我也挨完打了。

我一直在恨自己當時沒有勇氣承認,事過多年,弟弟替了我擋竹竿的樣子 ,我仍然記憶猶新。
更多精彩文章請到YouArticle(好文分享):http://youarticle123.blogspot.com
那一年,弟弟8歲,我11歲。

弟弟中學畢業那年,考上了縣立的明星高中。同時我也接到了省城大學的錄取通知書。

那天晚上
lang=EN-US>,父親蹲在院子裡一袋一袋地抽著旱煙,嘴裡嘀咕著,倆
娃都這麼爭氣,真爭氣。

母親偷偷地抹著眼淚說爭氣有啥用啊,拿啥供啊?弟弟走到父親面前說,爸,我不想念了,反正也念夠了。父親一巴掌打在弟弟的臉上,說,你怎就這麼沒出息?

我就是砸鍋賣鐵也要把你們姐倆供出來。說完轉身出去挨家借錢。我撫摸著弟弟紅腫的臉說,你得念下去,男娃不念書就一輩子走不出這窮山溝了。弟弟看著我,點點頭。

當時我已經決定放棄上學的機會了。 |

沒想到第二天天還沒亮,弟弟就偷偷帶著幾件破衣服和幾個乾巴饅頭走了,在我枕邊留下一個紙條:姐,你別愁了
lang=EN-US>, 考上大學不容易,我出去打工供你。弟。

我握著那張字條,趴在炕上,失聲痛哭。那一年,弟弟17歲,我20歲。

我用父親滿村子借的錢和弟弟在工地扛水泥掙的錢終於讀到了大三。
更多精彩文章請到YouArticle(好文分享):http://youarticle123.blogspot.com
一天我正在寢室休息,同學跑進來喊我,梅子,有個老鄉在找你。
怎麼會有老鄉找我呢?

我走出去,遠遠地看見弟弟,穿著滿身是水泥和沙子的工作服等我。
lang=EN-US>
我說,你怎和我同學說你是我老鄉啊?

他笑著說,你看我穿的這樣,說是你弟,你同學還不笑話你? |

我鼻子一酸,眼淚就落了下來。我給弟弟拍打身上的塵土,哽咽著說你本來就是我弟,

這輩子不管穿成啥樣,我都不怕別人笑話。 |

他從口袋裡小心翼翼地掏出一個用手絹包著的蝴蝶髮夾,在我頭上比量著, 說我看城裡的姑娘都戴這個,就給你也買一個。我再也沒有忍住,在大街上就抱著弟弟哭起來。

那一年,弟弟20歲,我
lang=EN-US>23歲。

我第一次領男朋友回家,看到家裡破了多少年的玻璃安上了,屋子裡也收拾得一塵不染。男朋友走了以後我向母親撒嬌,我說媽,怎把家收拾得這麼乾淨啊?

母親老了,笑起來臉上像一朵菊花,說這是你弟提早回來收拾的,你
看他手上的口子沒?是安玻璃時劃的。

我進弟弟的小屋裡,看到弟弟日漸消瘦的臉,心裡難過的。他還是
笑著說,你第一次帶朋友回家,還是城裡的學生,不能讓人家笑話咱家。

我給他的傷口上藥,
問他,疼不?他說,不疼。

我在工地上,石頭把腳砸得腫得穿不了鞋,還幹活兒呢……

說到一半就把嘴閉上不說了。 |

我把臉轉過去,哭了出來。那一年,弟弟23歲,我26歲。 |

我結婚以後,住在城裡,幾次和丈夫要把父母接來一起住,他們都不肯,說離開那村子就不知道幹啥了。弟弟也不同意,說姐
lang=EN- US>,你就全心照顧姐夫的爸媽吧,咱爸媽有我呢。

丈夫升上廠長,我和他商量把弟弟調上來管理修理部,沒想到
弟弟不肯, 執意做了一個修理工。
更多精彩文章請到YouArticle(好文分享):http://youarticle123.blogspot.com
一次弟弟登梯子修理電線,讓電擊了住進醫院。我和丈夫去看他。我撫著他打著石膏的腿埋怨他,早讓你當幹部你不幹,現在,摔成這樣,要是不當工人能讓你去幹那活兒嗎?

他一臉嚴肅地說,你怎不替我姐夫著想著想呢?他剛上來,我又沒文化,直接就當官,給他造成啥影響啊?丈夫感動得熱淚盈眶,我也哭著說,弟啊
lang=EN- US>,你沒文化都是姐給你耽誤了。

他拉過我的手說,都過去了,還提它幹啥?那一年,弟弟26歲,我29歲


弟弟30歲那年,才和一個本分的農村姑娘結了婚。在婚禮上,主持人問他,你最敬愛的人是誰,他想都沒想就回答,我姐。
|

弟弟講起了一個我都記不得的故事:我剛上小學的時候,學校在鄰村,每天我和我姐都得走上一個小時才到家。有一天,我的手套丟了一隻,我姐就把她的給我一隻,她自己就戴一隻手套走了那麼遠的路。回家以後,我姐的那只手凍得都拿不起筷子了。從那時候,我就發誓我這輩子一定要對我姐好。

台下一片掌聲,賓客們都把目光轉向我。

我說,我這一輩子最感謝的人是我弟。在我最應該高興的時刻,

我卻止不住淚流滿面...

好站精彩內容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