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個角度,你就是贏家

秘書恭謹地把名片交給董事長,一如預期,董事長不厭煩地把名片丟回去,很無奈地,秘書把名片退回去給立在門外看盡尷尬的業務員,業務員不以為杵地再把名片遞給秘書,「沒關係,我下次再來拜訪,所以還是請董事長留下名片。」拗不過業務員的堅持,秘書硬著頭皮,再進辦公室,董事長火大了,將名片一撕兩半,丟回給秘書。秘書不知所措地楞在當場,董事長更氣,從口袋拿出十塊錢,「十塊錢買他一張名片,夠了吧!」



豈知當秘書遞還給業務員名片與銅板後,業務員很開心地高聲說:「請你跟董事長說,十塊錢可以買二張我的名片,我還欠他一張。」隨即再掏出一張名片交給秘書。突然,辦公室裡傳來一陣大笑,董事長走了出來,「這樣的業務員不跟他談生意,我還找誰談?」



這是業務員每天都會碰到的場面,如果光是靠修養或到魔鬼營訓練,還是有洩氣時,超級業務員也有倒地不起的一天。



能自別人設下的困局跳脫者,都有一個本事,那就是--逆向思考



。當你不順著設局者的邏輯思考時,當你不順著設局者的邏輯思考時,你才能出自己的招,去破解對手的招數。說是阿Q也好,說是三八也好,卻是完全自我的主宰者。

我有一個在金融界工作的朋友,新進公司做基金研究員時,不知怎地,主管老是看他不順眼,比如邀請大家下班後到他家吃火鍋,總是不小心漏了他。朋友給自己打氣的方式是,去「阿杜」吃港式高級火鍋,「比他還享受!」。主管要給他難堪,哪知他更得意!而主管分配給他的基金,老是冷門商品,很難有業績上的表現,他也不氣。現在,朋友說:「還好他這樣對我,否則我現在只能做研究分析。」主管的態度逼使他走出另一條路來,現在他在另一家公司的行銷企畫部如魚得水;「很謝謝他的造就」。



人的胸襟有多大,成就就有多大,爭一時不如爭千秋



,更何況你怎麼知道,老天爺的布局不是要讓你扛起更大的責任呢?

忍一時之氣,退一步海闊天空,反倒是處處是出路,別把精神能量虛擲在不值得的人身上。

好站精彩內容推薦